从零开始学习 Processing-开山篇(综述)

Coding Alan 3年前 (2021-05-25) 2634次浏览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本系列视频讲解创意编程,通过学习编写简短的程序创建动画和声音。以上视频是综述,想要直接开干的请学习下一节。后续文章请见从零开始学习 Processing合辑

本套视频适合哪些人?

为提升大家对创意编程的兴趣,一上手就会在屏幕上绘制像素。本套视频假定学习者对编程不甚了解,十岁以上的人均可学习。对于年纪更小的学生可以先看 ScratchAlice,这类编程语言无需手输代码,通过鼠标拖拽即可。

为什么要学习编程语言?

了解软件非常有益,因为我们身处一个软件的世界。了解某些编程语言可以在某种程序上让一些事情的处理更轻松。比如我们可以在 Photoshop、Excel、3D Max 中进行编程,这类程序可编辑图片、创建数据表格、制作3D动画。即使是只看5到10集,从此再不学习编程,至少也能了解程序是如何产生的。

如果能在学校一同学习编程和数学效果会非常好,因为数学非常抽象,但如果编写程序就会发现数学不只是应付考试,而是很好玩的,可以用它来创建音乐或音频、动画、游戏。如果可以在编程过程中可以看到或听到效果,会了解产生某些行为的原因。在某种程度会引发思考,思考为什么会这样,你会开始进行测试并通过逻辑推理发现其运行原理,这样会非常有益。

为什么使用 Processing?

大概有几百种编程语言,其中至少有10到20种流行的编程语言,比如JavaScript、Java、PHP、Python、Ruby和C。Processing相对而言存在一些优势,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开始编程。它还是一个免费软件,在Linux、Windows和Mac上均可使用。只需要短短几行代码就会编写出非常有意思的程序。这也是为什么经常使用它来进行教学,同时有大量的艺术家使用它来创作。

Processing 的语法和其它编程语言非常相近,其中的概念也一致,比如变量、循环和条件语句。所以非常适合初学者,之后切换成其它语言也不会太难。所以使用Processing简单、有趣,不致于让初学者上手时觉得编程太最复杂。

为什么创建Fun Programming?

教育是改善生活、解决问题的基石。在很多方面教育都有改善空间。为什么老师们不能像Carl Sagan一样有激情呢?那样我们会主动思考、主动提问。他在讲解科学时做得很棒。所以如果能录制一些高质量的视频,在学校里让学生观看有趣的影像,那么学生们可以和老师们一起展开讨论。但政府和商人们更多地放到了自身利益上。

受可汗学院的启发,本视频的创作者于2010年开始着手准备,并于2011年7月的最后一天发起了日更挑战,收到了较好的反馈。在8月结束挑战后依然坚持更新,共更新了153集。实操通过编写小程序生成美观的图像或音乐可以摆脱枯燥的死记硬背景,也会数学和科学知识更易于掌握。希望本套视频的学习者可以一同传递这份快乐!

 

本文的整理以及视频的转载均获Abe Pazos Solatie本人授权

Abe Pazos Solatie是一名艺术家兼创意编程工程师,致力于创造微观和有机主题的静态、动态及交互影像。 快乐编程(Fun Programming)系列源自其于2011年7月最后一天所发起的一项日更挑战,之后累计完成Processing基础视频共153集。

喜欢 (0)
[]
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