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函数

PHP Alan 10年前 (2014-10-16) 3844次浏览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自定义函数

PHP内置了超过1000个函数,因此函数使得PHP成为一门非常强大的语言。大多数时候我们使用系统的内置函数就可以满足需求,但是自定义函数通过将一组代码封装起来,使代码进行复用,程序结构与逻辑更加清晰。

PHP函数的定义方式:
1.使用关键字“function”开始
2.函数名可以是字母或下划线开头:function name()
3.在大括号中编写函数体:

通过上面的步骤,我们就定义了一个简单的函数,当我们需要的时候,就可以在代码中调用这个函数,调用方法为函数名+参数,例如:name();

函数的参数

PHP的函数可以没有参数,也可以有若干个参数,多个参数称之为参数列表,采用逗号进行分割,参数类似于一个变量,调用时用来传递数据到函数体中。通过传递参数可以使函数实现对参数的运算,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参数的变量名可以自由指定,但最好能够表达相关的意思,常用的设定参数的方法为:

返回值

使用return关键字可以使函数返回值,可以返回包括数组和对象的任意类型,如果省略了 return,则默认返回值为 NULL。

返回语句会立即中止函数的运行,并且将控制权交回调用该函数的代码行,因此下面函数的返回值跟上面的函数是一样的。

函数不能返回多个值,但可以通过返回一个数组来得到类似的效果。

可变函数

所谓可变函数,即通过变量的值来调用函数,因为变量的值是可变的,所以可以通过改变一个变量的值来实现调用不同的函数。经常会用在回调函数、函数列表,或者根据动态参数来调用不同的函数。可变函数的调用方法为变量名加括号。

可变函数也可以用在对象的方法调用上。

内置函数

内置函数指的是PHP默认支持的函数,PHP内置了很多标准的常用的处理函数,包括字符串处理、数组函数、文件处理、session与cookie处理等。

我们先拿字符串处理函数来举例,通过内置函数str_replace可以实现字符串的替换。下面的例子将“jobs”替换成“steve jobs”:

另外一些函数是通过其他扩展来支持的,比如mysql数据库处理函数,GD图像处理函数,邮件处理函数等,PHP默认加载了一些常用的扩展库,我们可以安装或者加载其他扩展库来增加PHP的处理函数。

判断函数是否存在

当我们创建了自定义函数,并且了解了可变函数的用法,为了确保程序调用的函数是存在的,经常会先使用function_exists判断一下函数是否存在。同样的method_exists可以用来检测类的方法是否存在。

类是否定义可以使用class_exists。

PHP中有很多这类的检查方法,例如文件是否存在file_exists等。

 

 

喜欢 (0)
[]
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