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中如何声明函数

Coding Alan 11年前 (2013-04-23) 3840次浏览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函数的定义:函数是一个被命名的独立的代码段,它执行特定的任务并可以给调用函数的程序返回值。

使用函数的好处有:程序可重复利用,利于程序的维护,提高软件的开发效率和可靠性,控制程序的复杂性。

函数的声明时括号内可带参数或不带参数

函数必须在调用后才能执行,但可在声明前调用也可声明后调用。函数名命名和变量一样(比如第二个单词开始首字母大写),并且函数名不能重复(包括自定义函数和系统函数)。通过向函数传递不同参数可以改变函数执行的行为,参数包括形参和实参。形参是在声明函数时声明的参数,实参是调用函数时传递给形参的参数值。

函数可通过使用return语句来返回数据,但注意函数执行到return语句时就不会再执行后面的代码,因而可以使用return语句结束函数的执行。

函数名的作用:便于调用函数即开使执行函数,向函数中传递数据,使用函数名返回值。

PHP函数的范围

局部变量:在函数中声明的变量就是局部变量,只能在函数内部使用。

全局变量:在函数外声明,在变量声明以后直到整个脚本结束前都可以使用。

PHP的变量无法区分声明还是使用,在PHP中使用全局变量要通过global 关键字将这个全局变局包含到函数中才能使用,并且函数使用全局变量的语句应在使用global声明后方才有效。

PHP的静态变量

静态变量只能声明在函数和类中,不能在全局声明,声明静态变量在变量前添加static。使用静态变量可以让一个变量在同一个函数的多次调用中使用。

静态变量保存在静态代码段中,可在一个函数多次调用之间共用,但只在第一次调用函数时声明在内存,以后再调用,就不再声明,而是直接使用。

变量函数

也称可变函数,如果一个变量后有括号(如$var()),就将寻找与变量值同名的函数。

函数的使用

函数的功能决定是否使用该函数,函数的参数如有几个参数传什么样的值决定如何调用函数,函数的返回值决定调用后怎么处理该函数。PHP包含有2000个以上的系统函数,都可以通过名称直接使用,一般在系统函数无法满足需求时才去自定义函数。通常如有下几种函数

1. 常规函数
bool copy ( string source, string dest )
2. 带有mixed , mixed表示可以传递任何类型的数据
bool chown ( string filename, mixed user )
3. 带有&参数的函数, 表示引用赋值, 这个参数不能传递值,只能传递一个变量,然后函数将变量的值改变,在使用这个变量时,值也是变化的。
bool arsort ( array &array [, int sort_flags] )

4.默认函数 带有[]的函数, 表示这个参数是可选的,如果传递了值就使用所传递的值,如果没有传值则使用默认值,默认值为直接在声明函数时,给参数赋的初值。参数中有可选值和必须值, 默认值必须从后向前设置。
bool arsort ( array &array [, int sort_flags] )

5. 带有…的参数函数, …表示可以传递任意多个参数(使用func_get_args()函数可获取函数中的参数)
int array_unshift ( array &array, mixed var [, mixed …] )

6. 回调函数 带有callback, 就是调用这个函数时需要传递一个函数进来(函数名,函数名字串)
array array_filter ( array input [, callback callback] )

内部函数:PHP可以在函数内部再声明函数,其目的就是在函数的内部调用,用来帮助外部函数完成一些子功能。

递归函数:就是函数在内部调用自身

重用函数(使用自己定义的函数库)

需要借助于函数或系统指令require(用于静态包含 ),include(用于动态包含),require_once和include_once(避免重复包含导致函数重复定义等报错)

喜欢 (0)
[]
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