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常见属性和值

Coding Alan 11年前 (2013-04-05) 4879次浏览 扫描二维码

CSS中修饰字体的属性

属    性描    述属  性  值
font-family字体族科任意字体族科名称都可以使用例如Times、serif等,而且多个族科的赋值是可以使用的,中间用逗号分隔,以防止选择不存在的字体族科
font-size字体大小可以使用绝对大小、相对大小、长度或百分比
font-style字体风格normal(普通),italic(斜体)或oblique(倾斜)
font-weight字体加粗normal、bold、bolder或lighter等
font-variant字体变形normal(普通)或small-caps(小型大写字母)

以上字体的属性可以分行书写,也可以写在一行代码中,格式为:font: [ <字体风格> || <字体变形> || <字体加粗> ]? <字体大小> [ / <行高> ]? <字体族科>

CSS中常见的控制文本的属性

属    性描    述属  性  值
letter-spacing字母间隔该值必须符合长度格式,允许使用负值
word-spacing文字间隔该值必须符合长度格式,允许使用负值
text-decoration文字修饰underline(下划线),overline(上划线),line-through(删除线),blink(闪烁),或默认地使用none(无)
text-align横向排列left、right、center或justify
text-indent文本缩进该值必须是一个长度或一个百分比,若百分比则视上级元素的宽度而定
text-tranform文本变形改变元素中的字母大小写,capitalize(首字母大写),uppercase(全部大写),lowercase(全部小写),inherit(继承),none(无或默认)
line-height行高可以接受一个控制文本基线之间的间隔的值。当值为数字时,行高由元素字体大小的量与该数字相乘所得。百分比的值相对于元素字体的大小而定。不允许使用负值

CSS中常见的控制背景的属性

属    性描    述属  性  值
background-color背景颜色值和color属性值设定方式相同,或使用transparent(透明)值
background-image背景图象图片URL(即url())或none(无)
background-repeat背景重复repeat、repeat-x、repeat-y、no-repeat
background-attachment背景附件scroll(滚动)或fixed(固定)
background-position背景位置横向的关键字(left, center, right),纵向的关键字(top, center, bottom)百分比和长度也可用做安排背景图象的位置

如果要写在一行中代码格式为:background:  <背景颜色> || <背景图象> || <背景重复> || <背景附件> || <背景位置>

备注:在实际应用中可将多个图标放到同一个图片里,通过坐标定义某区块的背景定位,调用同一个图片中不同位置上的小图标,这样可以减少对服务器的请求次数,从而加快页面的访问速度。

边框属性

对任何一个元素都可以设置边框,边框属性是用于设置一个元素边框风格、边框宽度、边框颜色,可以一起设置4边的边框,也可对上边框、右边框、下边框和左边框单独设置。
可以通过边框风格属性border-style设定上下左右边框的风格,该属性用于设置一个元素边框的样式,而且必须用于指定可见的边框。可以使用1到4个属性值,如果四个值都给出了,它们分别应用于上、右、下和左边框(顺时针方向)的式样。如果给出一个值,它将被运用到各边上。如果两个或三个值给出了,省略了的值与对边相等。也可以分别使用border-top-style、border-bottom-style、border-left-style和border-right-style属性单独设置各边的风格。
边框风格使用的属性值有:
none:没有边框,无论边框宽度设为多大
dotted:点线式边框
dashed:破折线式边框
solid:直线式边框
double:双线式边框
groove:槽线式边框
ridge:脊线式边框
inset:内嵌效果的边框
outset:突起效果的边框

边框的宽度属性

可以通过边框宽度属性border-width设定上下左右边框的宽度,该属性用1到4个值来设置元素的边界,值是一个关键字或长度,不允许使用负值长度。如果四个值都给出了,它们分别应用于上、右、下和左边框的式样。如果只给出一个值,它将被运用到各边上。
如果两个或三个值给出了,省略了的值与对边相等。这个属性是上边框宽度、右边框宽度、下边框宽度和左边框宽度属性的略写。
也可以分别使用border-top-width、border-right-width、border-bottom-width和border-left-width属性单独设置各边框的宽度。除了可以使用长度单位定值外,还可以用medium(是默认值)、thin(比medium细)或thick(比medium粗)值。

边框的颜色属性

可以通过边框颜色属性border-color设定上下左右边框的颜色,可以使用1到4个属性值。如果四个值都给出了,它们分别应用于上、右、下和左边框的式样。如果给出一个值,它将被运用到各边上。如果两个或三个值给出了,省略了的值与对边相等。
CSS属性border是边框属性的一个快捷的综合写法,是一个用于设置一个元素边框的宽度、式样和颜色的略写,它包含border-width,border-style和border-color属性。
边框属性border只能设置四种边框,也只能给出一组边框的宽度和式样。为了给出一个元素的四种边框的不同的值,网页制作者必须用一个或更多的属性,如:上边框、右边框、下边框、左边框、边框颜色、边框宽度、边框式样、上边框宽度、右边框宽度、下边框宽度或左边框宽度。

鼠标光标属性

在网页中默认的鼠标指针只有两种,一种是最普通的箭头,另一种是当移动到链接上时出现的“小手”。但现在越来越多的网页都使用了CSS鼠标指针技术,当将鼠标移动到链接上时,可以看到多种不同的效果。CSS可以通过Cursor属性实现鼠标形状的改变,其属性可以是默认的鼠标形状default、小手形状hand、交叉十字crosshair、文本选择符号text、Windows的沙漏形状wait、带有问号的鼠标help以及各个方向的箭头属性值。

CSS中常见控制列表的属性

属    性描    述
list-style-type设定引导列表项的符号类型,可以设置多种符号类型,值为disc、circle、square,lower-roman,upper-alpha等
list-style-image使用图像作为定制列表符号
list-style-position决定列表项目缩进的程度
喜欢 (0)
[]
分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