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异常处理

PHP Alan 10年前 (2014-10-21) 4635次浏览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抛出一个异常

从PHP5开始,PHP支持异常处理,异常处理是面向对象一个重要特性,PHP代码中的异常通过throw抛出,异常抛出之后,后面的代码将不会再被执行。

既然抛出异常会中断程序执行,那么为什么还需要使用异常处理?

异常抛出被用于在遇到未知错误,或者不符合预先设定的条件时,通知客户程序,以便进行其他相关处理,不至于使程序直接报错中断。

当代码中使用了try catch的时候,抛出的异常会在catch中捕获,否则会直接中断。

 

1、基本语法
try{
//可能出现错误或异常的代码
//catch表示捕获,Exception是php已定义好的异常类
} catch(Exception $e){
//对异常处理,方法:
//1、自己处理
//2、不处理,将其再次抛出
}
2、处理处理程序应当包括:
Try – 使用异常的函数应该位于 “try”  代码块内。如果没有触发异常,则代码将照常继续执行。但是如果异常被触发,会抛出一个异常。
Throw – 这里规定如何触发异常。注意:每一个 “throw” 必须对应至少一个 “catch”,当然可以对应多个”catch”
Catch – “catch” 代码块会捕获异常,并创建一个包含异常信息的对象。

上面代码将获得类似这样一个错误:

捕获异常:: 异常提示-数字必须小于等于1

例子解释:

上面的代码抛出了一个异常,并捕获了它:

创建 checkNum() 函数。它检测数字是否大于 1。如果是,则抛出一个异常。
在 “try” 代码块中调用 checkNum() 函数。
checkNum() 函数中的异常被抛出
“catch” 代码块接收到该异常,并创建一个包含异常信息的对象 ($e)。
通过从这个 exception 对象调用 $e->getMessage(),输出来自该异常的错误消息

异常处理类

PHP具有很多异常处理类,其中Exception是所有异常处理的基类。

Exception具有几个基本属性与方法,其中包括了:

message 异常消息内容
code 异常代码
file 抛出异常的文件名
line 抛出异常在该文件的行数

其中常用的方法有:

getTrace 获取异常追踪信息
getTraceAsString 获取异常追踪信息的字符串
getMessage 获取出错信息

如果必要的话,可以通过继承Exception类来建立自定义的异常处理类。

捕获异常信息

在了解了异常处理的基本原理之后,我们可以通过try catch来捕获异常,我们将执行的代码放在try代码块中,一旦其中的代码抛出异常,就能在catch中捕获。

这里我们只是通过案例来了解try catch的机制以及异常捕获的方法,在实际应用中,不会轻易的抛出异常,只有在极端情况或者非常重要的情况下,才会抛出异常,抛出异常,可以保障程序的正确性与安全,避免导致不可预知的bug。

一般的异常处理流程代码为:

 

获取错误发生的所在行

在异常被捕获之后,我们可以通过异常处理对象获取其中的异常信息,前面我们已经了解捕获方式,以及获取基本的错误信息。

在实际应用中,我们通常会获取足够多的异常信息,然后写入到错误日志中。

通过我们需要将报错的文件名、行号、错误信息、异常追踪信息等记录到日志中,以便调试与修复问题。

喜欢 (0)
[]
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