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绿茶

翻译社区 Alan 11年前 (2013-05-25) 3500次浏览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古语有云,“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老话又有”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都反映了茶在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

有哪种食品或饮品具有同绿茶相同的健康养生效果吗?中国人自古以来就了解到绿茶的药用价值,如使用绿茶来治疗头痛、缓解压力等。在Nadine Taylor的《绿茶:健康生的天然奥秘》一书中写道绿茶在中国作为药用至少有4000年的历史了。
如今,不论是在亚洲还是西方法的研究中都为饮用绿茶能有利于健康提供了有力而坚实的证据。例如,1994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日报》发表了一个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表明饮用绿茶使得中国的男性和女性得食道癌的机率下降了近60%。普渡大学的最新研究总结得出绿茶中一个混合物可阻止癌细胞的增长。同样还有研究表明饮用绿茶可降低胆固醇,并且改善有益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和有害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的比例关系。喝绿茶除了有益于治疗癌症和除低胆固醇之外,还被证实能够有益于治疗风湿关节病、心血管疾病、传染病、免疫系统受损等。

绿茶为何有如此疗效?

主要原因是绿茶富含儿茶素(catechin polyphenols),尤其是茶多酚中的最有效活性成分EGCG(中文称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除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还具有强效的抗氧化作用,它可以在不伤害人体健康组织的情况下杀死癌细胞。同时EGCG还能有效降低有害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水平,抑制异常血栓的形成。而异常血栓带来的血栓症(thrombosis)是诱发心脏病和中风的主要原因。
有人认为“法式予盾”(French Paradox,是指法国人在摄入大量脂肪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相当低的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与饮用绿茶有着直接联系。多年来研究者都对“法国人大量食用高脂肪食品,心脏病发病率却远3低于美国人”相当迷惑。曾有研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法国人饮用的红酒,因为红酒中含有白藜芦醇(resveratrol),一种可以抑制吸烟和高脂肪食品所带来的副作用的多酚(polyphenol)。然而在1997年的研究中,美国堪萨斯大学的研究者发现绿茶中富含的EGCG具有白藜芦醇两倍的功效,这也解释了在日本虽然75%的人都吸烟,却保持相当低的心脏病发病率。
那中国拥有多个茶叶品种,为何绿茶以外的其它茶叶不具备相似的健康疗效呢?绿茶、乌龙茶、红茶都采自茶树(Camellia sinensis),绿茶唯一有别于其它茶的在于其加工方式。绿茶的加工方式有利于防止茶叶中的EGCG混合物被氧化。相反,红茶和乌龙茶的茶叶是通过发酵的方法加工茶叶,这将导致茶多酚中的活性成份EGCG转化成其它的混合物,因而在防治各种疾病上都没有相同的疗效。

绿茶的其它用途

最新研究表明饮用绿茶还是减肥者的福音。1999年11月,美国临床营养日报发表了一项瑞典日内瓦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研究者发现服用下绿茶提取物和咖啡因混合物的人要比服下咖啡因和安慰剂混合物的人脂肪燃烧的更快,因而可以有助于减肥。
饮用绿茶还可以有助于防止牙齿脱落,因为绿茶的杀菌作用可以防止食物变质,绿茶中的物质将杀死引起牙病的细菌。同时包含绿茶中因子的护肤产品(无论是防狐臭用品还是护肤霜)在市场上也越来越多。

绿茶是否有副作用呢?

截至目前,所发现的饮用绿茶的唯一附作用是晚上饮用绿茶有可能导致失眠,因为绿茶中含有咖啡因。但是绿茶中所含的咖啡因远低于咖啡等饮品,绿茶中咖啡因含量仅为咖咖啡中咖啡因含量的30%到60%。
英文原处:http://chinesefood.about.com/library/weekly/aa011400a.htm
喜欢 (0)
[]
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