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图像处理

PHP Alan 10年前 (2014-10-20) 5048次浏览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GD库简介

GD指的是Graphic Device,PHP的GD库是用来处理图形的扩展库,通过GD库提供的一系列API,可以对图像进行处理或者直接生成新的图片。

PHP除了能进行文本处理以外,通过GD库,可以对JPG、PNG、GIF、SWF等图片进行处理。GD库常用在图片加水印,验证码生成等方面。

PHP默认已经集成了GD库,只需要在安装的时候开启就行。

绘制线条

要对图形进行操作,首先要新建一个画布,通过imagecreatetruecolor函数可以创建一个真彩色的空白图片:

GD库中对于画笔所用的颜色,需要通过imagecolorallocate函数进行分配,通过参数设定RGB的颜色值来确定画笔的颜色:

然后我们通过调用绘制线段函数imageline进行线条的绘制,通过指定起点跟终点来最终得到线条。

线条绘制好以后,通过header与imagepng进行图像的输出。

最后可以调用imagedestroy释放该图片占用的内存。

通过上面的步骤,可以发现PHP绘制图形非常的简单,但很多时候我们不只是需要输出图片,可能我们还需要得到一个图片文件,可以通过imagepng函数指定文件名将绘制后的图像保存到文件中。

在图像中绘制文字

GD库可以进行多种图形的基本操作,常用的有绘制线条,背景填充,画矩形,绘制文字等。

跟绘制线条类似,首先需要新建一个图片与初始化颜色。

然后使用imagestring函数来进行文字的绘制,这个函数的参数很多:imagestring ( resource $image , int $font , int $x , int $y , string $s , int $col ),可以通过$font来设置字体的大小,x,y设置文字显示的位置,$s是要绘制的文字,$col是文字的颜色。

 

输出图像文件

前面我们已经了解到,通过imagepng可以直接输出图像到浏览器,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希望将处理好的图像保存到文件,以便可以多次使用。通过指定路径参数将图像保存到文件中。

使用imagepng可以将图像保存成png格式,如果要保存成其他格式需要使用不同的函数,使用imagejpeg将图片保存成jpeg格式,imagegif将图片保存成gif格式,需要说明的是,imagejpeg会对图片进行压缩,因此还可以设置一个质量参数。

 

生成图像验证码

简单的验证码其实就是在图片中输出了几个字符,通过我们前面章节讲到的imagestring函数就能实现。

但是在处理上,为了使验证码更加的安全,防止其他程序自动识别,因此常常需要对验证码进行一些干扰处理,通常会采用绘制一些噪点,干扰线段,对输出的字符进行倾斜、扭曲等操作。

可以使用imagesetpixel绘制点来实现噪点干扰,但是只绘制一个点的作用不大,因此这里常常会使用循环进行随机绘制。

 

给图片添加水印

给图片添加水印的方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在图片上面加上一个字符串,另一种是在图片上加上一个logo或者其他的图片。

因为这里处理的是已经存在的图片,所以可以直接从已存在的图片建立画布,通过imagecreatefromjpeg可以直接从图片文件创建图像。

创建图像对象以后,我们就可以通过前面的GD函数,绘制字符串到图像上。如果要加的水印是一个logo图片,那么就需要再建立一个图像对象,然后通过GD函数imagecopy将logo的图像复制到源图像中。

当将logo图片复制到原图片上以后,将加水印后的图片输出保存就完成了加水印处理。

喜欢 (0)
[]
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