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类和面向对象

PHP Alan 10年前 (2014-10-16) 3596次浏览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类和对象

类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通俗的理解类就是对现实中某一个种类的东西的抽象, 比如汽车可以抽象为一个类,汽车拥有名字、轮胎、速度、重量等属性,可以有换挡、前进、后退等操作方法。

通常定义一个汽车类的方法为:

类是一类东西的结构描述,而对象则是一类东西的一个具体实例,例如汽车这个名词可以理解为汽车的总类,但这辆汽车则是一个具体的汽车对象。

对象通过new关键字进行实例化:

类与对象看起来比较相似,但实际上有本质的区别,类是抽象的概念,对象是具体的实例。类可以使程序具有可重用性。

创建一个对象

上面,我们使用汽车举例来认识了类与对象,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类的定义方法,类通过关键字class开头,然后是类名与花括号,在花括号中定义类的属性与方法。类名必须是字母或下划线开头,后面紧跟若干个字母、数字或下划线,类名最好能够表意,可以采用名词或者英文单词。

要创建一个类的实例,可以使用new关键字创建一个对象。

类的属性

在类中定义的变量称之为属性,通常属性跟数据库中的字段有一定的关联,因此也可以称作“字段”。属性声明是由关键字 public,protected 或者 private 开头,后面跟一个普通的变量声明来组成。属性的变量可以设置初始化的默认值,默认值必须是常量。

访问控制的关键字代表的意义为:

public:公开的
protected:受保护的
private:私有的

默认都为public,外部可以访问。一般通过->对象操作符来访问对象的属性或者方法,对于静态属性则使用::双冒号进行访问。当在类成员方法内部调用的时候,可以使用$this伪变量调用当前对象的属性。

受保护的属性与私有属性不允许外部调用,在类的成员方法内部是可以调用的。

 

定义类的方法

方法就是在类中的function,很多时候我们分不清方法与函数有什么差别,在面向过程的程序设计中function叫做函数,在面向对象中function则被称之为方法。

同属性一样,类的方法也具有public,protected 以及 private 的访问控制。

访问控制的关键字代表的意义为:
public:公开的
protected:受保护的
private:私有的

我们可以这样定义方法:

使用关键字static修饰的,称之为静态方法,静态方法不需要实例化对象,可以通过类名直接调用,操作符为双冒号::。

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

PHP5可以在类中使用__construct()定义一个构造函数,具有构造函数的类,会在每次对象创建的时候调用该函数,因此常用来在对象创建的时候进行一些初始化工作。

在子类中如果定义了__construct则不会调用父类的__construct,如果需要同时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需要使用parent::__construct()显式的调用。

同样,PHP5支持析构函数,使用__destruct()进行定义,析构函数指的是当某个对象的所有引用被删除,或者对象被显式的销毁时会执行的函数。

当PHP代码执行完毕以后,会自动回收与销毁对象,因此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显式的去销毁对象。

访问控制

前面的小节,我们已经接触过访问控制了,访问控制通过关键字public,protected和private来实现。被定义为公有的类成员可以在任何地方被访问。被定义为受保护的类成员则可以被其自身以及其子类和父类访问。被定义为私有的类成员则只能被其定义所在的类访问。

类属性必须定义为公有受保护私有之一。为兼容PHP5以前的版本,如果采用 var 定义,则被视为公有。

类中的方法可以被定义为公有私有受保护。如果没有设置这些关键字,则该方法默认为公有

如果构造函数定义成了私有方法,则不允许直接实例化对象了,这时候一般通过静态方法进行实例化,在设计模式中会经常使用这样的方法来控制对象的创建,比如单例模式只允许有一个全局唯一的对象。

 

Static静态关键字

静态属性与方法可以在不实例化类的情况下调用,直接使用类名::方法名的方式进行调用。静态属性不允许对象使用->操作符调用。

静态方法也可以通过变量来进行动态调用

静态方法中,$this伪变量不允许使用。可以使用self,parent,static在内部调用静态方法与属性。

 

对象继承

继承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中常用的一个特性,汽车是一个比较大的类,我们也可以称之为基类,除此之外,汽车还分为卡车、轿车、东风、宝马等,因为这些子类具有很多相同的属性和方法,可以采用继承汽车类来共享这些属性与方法,实现代码的复用。

当扩展一个类的时候,子类会继承父类所有的protected与public的属性与方法,子类也可以覆盖父类相应的方法。

重载

PHP中的重载指的是动态的创建属性与方法,是通过魔术方法来实现的。属性的重载通过__set,__get,__isset,__unset来分别实现对不存在属性的赋值、读取、判断属性是否设置、销毁属性。

方法的重载通过__call来实现,当调用不存在的方法的时候,将会转为参数调用__call方法,当调用不存在的静态方法时会使用__callStatic重载。

 

对象的高级特性

对象比较,当同一个类的两个实例的所有属性都相等时,可以使用比较运算符==进行判断,当需要判断两个变量是否为同一个对象的引用时,可以使用全等运算符===进行判断。

对象复制,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可以通过关键字clone来复制一个对象,这时__clone方法会被调用,通过这个魔术方法来设置属性的值。

对象序列化,可以通过serialize方法将对象序列化为字符串,用于存储或者传递数据,然后在需要的时候通过unserialize将字符串反序列化成对象进行使用。

 

喜欢 (0)
[]
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