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实现Ajax

Coding Alan 10年前 (2014-11-03) 4580次浏览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使用load()方法异步请求数据

使用load()方法通过Ajax请求加载服务器中的数据,并把返回的数据放置到指定的元素中,它的调用格式为:

load(url,[data],[callback])

参数url为加载服务器地址,可选项data参数为请求时发送的数据,callback参数为数据请求成功后,执行的回调函数。

例如,点击“加载”按钮时,向服务器请求加载一个指定页面的内容,加载成功后,将数据内容显示在<div>元素中,并将加载按钮变为不可用。如下图所示:

jQuery实现Ajax

在浏览器中显示的效果:

jQuery实现Ajax

从图中可以看出,当点击“加载”按钮时,通过调用load()方法向服务器请求加载fruit.html文件中的内容,当加载成功后,先显示数据,并将按钮变为不可用。

使用getJSON()方法异步加载JSON格式数据

使用getJSON()方法可以通过Ajax异步请求的方式,获取服务器中的数组,并对获取的数据进行解析,显示在页面中,它的调用格式为:

jQuery.getJSON(url,[data],[callback])$.getJSON(url,[data],[callback])

其中,url参数为请求加载json格式文件的服务器地址,可选项data参数为请求时发送的数据,callback参数为数据请求成功后,执行的回调函数。

例如,点击页面中的“加载”按钮,调用getJSON()方法获取服务器中JSON格式文件中的数据,并遍历数据,将指定的字段名内容显示在页面中。如下图所示:

jQuery实现Ajax

在浏览器中显示的效果:

jQuery实现Ajax

从图中可以看出,当点击“加载”按钮时,通过getJSON()方法调用服务器中的sport.json文件,获取返回的data文件数据,并遍历该数据对象,以data[“name”]取出数据中指定的内容,显示在页面中。

使用getScript()方法异步加载并执行js文件

使用getScript()方法异步请求并执行服务器中的JavaScript格式的文件,它的调用格式如下所示:

jQuery.getScript(url,[callback])$.getScript(url,[callback])

参数url为服务器请求地址,可选项callback参数为请求成功后执行的回调函数。

例如,点击“加载”按钮,调用getScript()加载并执行服务器中指定名称的JavaScript格式的文件,并在页面中显示加载后的数据内容,如下图所示:

jQuery实现Ajax

在浏览器中显示的效果:

jQuery实现Ajax

从图中可以看出,当点击“加载”按钮调用getScript()方法加载服务器中的JavaScript格式文件后,自动执行文件代码,将数据内容显示在<ul>元素中。

使用get()方法以GET方式从服务器获取数据

使用get()方法时,采用GET方式向服务器请求数据,并通过方法中回调函数的参数返回请求的数据,它的调用格式如下:

$.get(url,[callback])

参数url为服务器请求地址,可选项callback参数为请求成功后执行的回调函数。

例如,当点击“加载”按钮时,调用get()方法向服务器中的一个.php文件以GET方式请求数据,并将返回的数据内容显示在页面中,如下图所示:

jQuery实现Ajax

在浏览器中显示的效果:

jQuery实现Ajax

从图中可以看出,通过$.get()方法向服务器成功请求数据后,在回调函数中通过data参数传回请求的数据,并以data.name格式访问数据中各项的内容。

使用post()方法以POST方式从服务器发送数据

get()方法相比,post()方法多用于以POST方式向服务器发送数据,服务器接收到数据之后,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返回页面,调用格式如下:

$.post(url,[data],[callback])

参数url为服务器请求地址,可选项data为向服务器请求时发送的数据,可选项callback参数为请求成功后执行的回调函数。

例如,在输入框中录入一个数字,点击“检测”按钮,调用post()方法向服务器以POST方式发送请求,检测输入值的奇偶性,并显示在页面中,如下图所示:

jQuery实现Ajax

在浏览器中显示的效果:

jQuery实现Ajax

从图中可以看出,当点击“检测”按钮时,获取输入框中的值,并将该值使用$.post()方法一起发送给服务器,服务器接收该值后并进行处理,最后返回处理结果。

使用serialize()方法序列化表单元素值

使用serialize()方法可以将表单中有name属性的元素值进行序列化,生成标准URL编码文本字符串,直接可用于ajax请求,它的调用格式如下:

$(selector).serialize()

其中selector参数是一个或多个表单中的元素或表单元素本身。

例如,在表单中添加多个元素,点击“序列化”按钮后,调用serialize()方法,将表单元素序列化后的标准URL编码文本字符串显示在页面中,如下图所示:

jQuery实现Ajax

在浏览器中显示的效果:

jQuery实现Ajax

从图中可以看出,当点击“序列化”按钮后,调用表单元素本身的serialize()方法,将表单中元素全部序列化,生成标准URL编码,各元素间通过&号相联。

使用ajax()方法加载服务器数据

使用ajax()方法是最底层、功能最强大的请求服务器数据的方法,它不仅可以获取服务器返回的数据,还能向服务器发送请求并传递数值,它的调用格式如下:

jQuery.ajax([settings])$.ajax([settings])

其中参数settings为发送ajax请求时的配置对象,在该对象中,url表示服务器请求的路径,data为请求时传递的数据,dataType为服务器返回的数据类型,success为请求成功的执行的回调函数,type为发送数据请求的方式,默认为get。

例如,点击页面中的“加载”按钮,调用ajax()方法向服务器请求加载一个txt文件,并将返回的文件中的内容显示在页面,如下图所示:

jQuery实现Ajax

在浏览器中显示的效果:

jQuery实现Ajax

从图中可以看出,当点击“加载”按钮时,调用$.ajax()方法请求服务器中txt文件,当请求成功时调用success回调函数,获取传回的数据,并显示在页面中。

使用ajaxSetup()方法设置全局Ajax默认选项

使用ajaxSetup()方法可以设置Ajax请求的一些全局性选项值,设置完成后,后面的Ajax请求将不需要再添加这些选项值,它的调用格式为:

jQuery.ajaxSetup([options])$.ajaxSetup([options])

可选项options参数为一个对象,通过该对象设置Ajax请求时的全局选项值。

例如,先调用ajaxSetup()方法设置全局的Ajax选项值,再点击两个按钮,分别使用ajax()方法请求不同的服务器数据,并将数据内容显示在页面,如下图所示:

jQuery实现Ajax

在浏览器中显示的效果:

jQuery实现Ajax

从图中可以看出,使用ajaxSetup()方法设置了Ajax请求时的一些全局性的配置选项后,在两次调用ajax请求服务器txt文件时,只需要设置url地址即可。

使用ajaxStart()和ajaxStop()方法

ajaxStart()ajaxStop()方法是一个绑定Ajax事件的方法,当Ajax请求发出前触发ajaxStart()方法,请求完成后触发ajaxStop ()方法,它们的调用格式为:

$(selector).ajaxStart(function())$(selector).ajaxStop(function())

其中,两个方法中括号都是绑定的函数,当发送Ajax请求前执行ajaxStart()方法绑定的函数,请求成功后,执行ajaxStop ()方法绑定的函数。

例如,在调用ajax()方法请求服务器数据前,使用动画显示正在加载中,当请求成功后,该动画自动隐藏,如下图所示:

jQuery实现Ajax

在浏览器中显示的效果:

jQuery实现Ajax

从图中可以看出,由于使用ajaxStart()ajaxStop()方法绑定了动画元素,因此,在开始发送Ajax请求时,元素显示,请求完成时,动画元素自动隐藏。

喜欢 (1)
[]
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