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8配置 Go 开发环境

Coding Alan 3年前 (2021-08-14) 2495次浏览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第一步,用 Root 用户登录 Linux 系统,并创建普通用户。

第二步,添加 sudoers。

第三步,用新的用户名(going)和密码登录 Linux 服务器。这一步也可以验证普通用户是否创建成功。
第四步,配置 $HOME/.bashrc 文件。
我们登录新服务器后的第一步就是配置 $HOME/.bashrc 文件,以使 Linux 登录 shell 更加易用,例如配置 LANG解决中文乱码,配置 PS1可以避免整行都是文件路径,并将 $HOME/bin加入到 PATH路径中。配置后的内容如下:

配置完 $HOME/.bashrc后,我们还需要创建工作目录 workspace。将工作文件统一放在$HOME/workspace目录中,有几点好处。

  • 可以使我们的$HOME目录保持整洁,便于以后的文件查找和分类。
  • 如果哪一天 /分区空间不足,可以将整个 workspace 目录 mv 到另一个分区中,并在 /分区中保留软连接,例如:/home/going/workspace -> /data/workspace/
  • 如果哪天想备份所有的工作文件,可以直接备份 workspace

依赖安装和配置

第一步,安装依赖

第二步,安装 Git。

把 Git 的二进制目录添加到 PATH 路径中:

第三步,配置 Git。我们直接执行如下命令配置 Git:

首先,在 Git 中,我们会把非 ASCII 字符叫做 Unusual 字符。这类字符在 Git 输出到终端的时候默认是用 8 进制转义字符输出的(以防乱码),但现在的终端多数都支持直接显示非 ASCII 字符,所以我们可以关闭掉这个特性,具体的命令如下:

其次,如果你觉得访问 github.com 太慢,可以通过国内 GitHub 镜像网站来访问,配置方法如下:

最后,GitHub 限制最大只能克隆 100M 的单个文件,为了能够克隆大于 100M 的文件,我们还需要安装 Git Large File Storage,安装方式如下:

Go 编译环境安装和配置

go1.17.2 版本示例:

解压安装:

环境变量:

为什么要增加这么多环境变量呢?这是因为,Go 语言是通过一系列的环境变量来控制 Go 编译器行为的。因此,我们一定要理解每一个环境变量的含义。

ProtoBuf 编译环境安装

安装 MongoDB

1、配置 MongoDB yum 源,并安装 MongoDB。

2、关闭 SELinux。

3、开启外网访问权限和登录验证。

4、启动 MongoDB。

测试

创建用户

 

参考文章:https://time.geekbang.org/column/article/378076

喜欢 (0)
[]
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