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罢”中国合伙人”

个人随笔 Alan 11年前 (2013-05-25) 4046次浏览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最近叫座的电影都走怀旧路线,早前上映的《致我们终将失去的青春》,以及紧随其后的《中国合伙人》都是如此。刚刚和司令去电影院看了《中国合伙人》,感觉也挺不错的。自愧当年没有剧里人那般拥有梦想,但至少电主影中也有很多打动内心的场景。

这部剧主要是以新东方教育为原型所打造的,黄晓明饰演的成冬青以俞敏洪为原型,佟大为饰演的王阳以王强为原型,而邓超所饰演的孟晓骏的原型并非新东方中的人物,是导演陈可辛自己。三个人似乎代表了不同的风格,成冬青被自嘲为“土鳖”,典型的屌丝出身,经历过两次高考失败,经历过“有这样一种女生,你没开口她已经拒绝了你”的尴尬,也经历过被开除教籍写入校史的史无前例的“光荣战绩”,却最终以其自嘲式教学方法成为留学教父。王阳似乎更具浪漫情怀,与外籍人士Lucy的相恋,并为她放弃了出国的机会(当然他对签证官所说理由是I love my country),却最终被Lucy抛弃,因他与外籍女友的交往成就了他以独特的美国式思维在英语教学中大展拳脚。孟晓骏拥有着自我优越感,然后在达成去到美国的愿望后才发现他一个燕京大学的高材生找份工作都很困难,只能干照顾小白鼠和在餐厅里当个连waitor都不是的busboy的工作,因为“美国人民暂时不需要他”。

最终三人在友情受到考验以及经历过多次挫折后共同成就了一个上市公司新梦想,算上一个励志故事,也应该能让很多曾经奋斗过的人产生共鸣。一曲“光阴的故事”想必也定能打动很多人的心弦,因为当年的我们都too young, too naive。故事中也有很多经典的台词,如戏中佟大为在婚礼上给大家的终告“千万别跟丈母娘打麻将,千万别跟想法比你多的女人上床,千万别跟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还有“如果额头终将刻上皱纹,你只能做到,不让皱纹刻在你心上”;“究竟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们”;“小姐心态,寡妇待遇,妇联追求”;“.Do you have a dream ? 春梦算吗?”;“其实我们追求的不是成功,而是自己的尊严”;“我没有装孙子,我真的是孙子”等等。

中国合伙人剧照

喜欢 (0)
[]
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