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与MySQL学习笔记

Coding Alan 11年前 (2013-03-10) 4023次浏览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PHP学习笔记

http默认端口80,ftp默认端口21,telnet默认端口23,https默认端口443

几种常见的操作系统、Web服务器、数据库、后台语言组合:
Linux+Apache+MySQL+PHP=LAMP
Unix+Tomcat+Oracle+JSP=J2EE
Windows+IIS+SQL Server+ASP=ASP.net

重复代码调用

PHP从最初的Personal Home Page Tools演化成今日对Hypertext Preprocessor的缩写,主要应用于web领域。

使用require()和include()这两个函数可以调用已完成并会重复调用的代码,这两个函数的区别在于在函数失败后require()给出一个致命的错误(fatal error),而include()仅给出一个警告(warnig)。如果是页眉和页脚,可以分别使用auto_prepend_file和auto_append_file。

函数

虽然PHP对于变量名是区分大小的,如$VAR不同于$var,而函数名实际上是不区分大小的,如调用Function_Name()和调用function_name()将返回同样的结果。

PHP中内置了很多函数,如phpinfo(),fopen(),随着版本的升级内置函数也还发生变化。用户也可以像声明变量一样创建自己的函数。声明一个函数,使用的基本格式是:
function function_name(){
}

当然函数名(function_name)的使用也要遵循一些要求:不能重复使用已有函数名称,只能使用数字、字母和下划线且不能以数字开头。

使用return可终止函数的执行,通常用于进行一些条件的判断如isset(),检测不到变量则直接终止函数。也可以使用return语句来与调用它的代码进行交互,如return false, return $a。

面向对象

创建类的格式很简单,通过下面的格式进行声明即可:

class class_name{

}

类中使用的变量、函数等可通过修饰符public,private和protected进指定作用域,其中private在类外部不可见,且不能被继承,而protected在类外部不可见,但是可以被继承。类之间可以继承,如B继承了A的话,则可以使用class B extends A(PHP不支持多重继承,即一个类不可以继承两个类)。

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的格式分别为__construct()和__destruct(),类的实例化可以通过$a= new class_name()来实现。使用父类的函数时可使用parent::function_name()来进行调用,若要禁止调用和重载,可使用final修饰符。

MySQL学习笔记

MySQL语句不区分大小写,但数据库和表名是区分大小写的。

MySQL登录的命令

登录MySQL可在命令行输入

mysql -h hostname -u username -p其中-h后对应的是主机名,通常本地连接时可直接忽略该项,-u后对应的为用户名,如root,-p对应的自然是密码,执行该语句后会要求输入对应用户的密码。

数据库的四个基本功能CRUD

即Create,Read,Update,Delete

创建(Create)的基本语法
INSERT INTO table(column1, column2, column3)
VALUES(val1,val2,val3);
读取(Read)的基本语法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column1=’some-text’
ORDER BY column1, column2 ASC;
更新(Update)的基本语法
UPDATE table
SET column1=’some_text’
WHERE id =1;
删除(Delete)的基本语法
DELETE FROM table
WHERE id=1;

而创建数据库则应使用如下命令:

create database db_name;

使用命令创建数据库及表格

CREATE DATABASE database_name;
USE database_name;

下面的命令创建带有四列指定名称(id, menu_name, position, visible)和数据类型的数据库表格
CREATE TABLE table_name(
column1 int(11)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column2 varchar(30) NOT NULL,
column3 int(3) NOT NULL,
column4 tinyint(1) NOT NULL,
PRIMARY KEY(column1)
);

cd命令的用法

在执行命令时经常需要转换目录,这时候就需要用到cd命令(change directory),通常的几种用法有:

cd \ 返加到根目录

cd ..返回上一级目录,对应的返回上上一级目录就是cd ..\..,向上返回3级目录就是cd ..\..\..依此类推

cd 加上相对路径,进入对应目录

如要去其它盘,如在本地windows系统下切换到f盘,则无需使用cd,直接输入f:回车即可

喜欢 (0)
[]
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